瓣浓

你啊你,是自在如风的少女。

摘抄

白先勇描写美好的少年的文字段落。

出自小说集《寂寞的十七岁》的《月梦》篇。

年轻一点的那个少年,跑着上岩,滚在一堆松针上,仰卧着不住地喘息。一片亮白的月光泄在他敞露着的身上,他的脸微侧着,两条腿很细很白,互相交叉起来,头发濡湿了,弯弯地覆在额上,精美的鼻梁滑得发光,在一边腮上投了一抹阴影,一双秀逸的眸子,经过湖水的洗涤,亮得闪光,焕发得很,一圈红晕,从他苍白的面腮里,渐渐渗了出来。

后来描写吴医生对这种少年的病态痴恋。

直到天黑了时,吴医生才幽幽地走下楼来。他向执夜护士要了钥匙,走到了太平间去。

里面没有开灯,不知什么时候,一阵风,将天上的水汽刮薄了,朦胧的月亮竟悄悄地爬了出来。吴医生走到停放那少年的床边,,把他身上盖着的白布掀了起来。稀薄的月光从窗外滑进来了,落在少年的身上。他的脸是雪白的,眉眼的轮廓仍然十分清秀,嘴唇微微带着浅紫,柔和得很,好平静,一点也没有痛苦的痕迹。吴医生轻轻地将他的衣服脱去,月光下,那个少年的身体显得纤细极了。吴医生很小心地用手在那雪白的面腮上抚摩了一下,然后慢慢地在床头跪了下来,将脸偎在那映着青光的胸口上。

关于月光的描写都很赞呐,让人有种少年其实就是月亮的化身的错觉。

再想到,那个时候的作家,都是一笔一划地将这些动人的字句给写下来的,真的是非常奇妙啊。

评论
热度(9)
©瓣浓 | Powered by LOFTER